close
這次社大進階皂班教的是--液態皂
液態皂...的基礎皂體是鉀皂
因為鉀皂製成時是固體的皂
不過鉀皂的皂態跟鈉皂還是有很明顯的差別
固態的鉀皂要成為液態皂是需要經過液化程序的
還有加上經過這次很花功夫的皂課後
讓我終於深深的體會到...
除非...我.....
或者哪天我聞夠了"勇往直前"的心靈調香油
然後大大的提高了我的戰鬥執行力...
才會在我家出現第一鍋我自己打的鉀皂!!XD
 


不過呢~~我還是有用心的看別人怎麼做啦~~~
以下就是已熟成的鉀皂變(液)態的過程---
 
在進行變態過程之前要先測酸鹼值..
以便決定要不要融皂來使用~~
如果太鹼的話是可以用"檸檬酸"來強制退鹼...
但....還是等它自己退鹼較好喔....
 
若是測完酸鹼值是在"8"以下
那就可以用來做液態皂了...
 
第一步驟先融皂...
技巧"火不可以太大"--切記!!呷緊弄破碗
一開始要把皂體用隨你高興的方式弄成小小塊的
加上所需要的水份和可以一起溶皂的添加物
皂要弄小小塊的會比較好融喔~~
因為皂塊的大小融起來的效率差很大哩!
有別組的同學一整坨下去了...
融化超級的沒動靜..所以就等不及給它開大火...
哈....完了...變巧克力奶...
因為這次有加牛奶呢~~
 
第二步驟是調濃稠度
技巧"要稠要稀先想好"
   a)皂融完後如果是要加入"按壓瓶"內使用
       可以加"乳酸鈉"or"蘇打粉"來調節皂液的濃稠度
       乳酸鈉不要加超過3%..不然會太秥膩
       還有乳酸鈉加入時皂液會浮上一片片白白的...
       因此要再花些時間慢慢攪融...
   b)若皂液是要裝入"慕斯瓶"內使用
      就可將皂液稀釋...再測試起泡效果
      但是如果在打鉀皂時所設計的基礎用油
      本身就不是起泡性很好的油...
       那就算把皂液調再稀也是打不出太多太綿密的泡喔...
 
最後步驟是調香....
技巧"別加味道太香濃獨特的精油"
我個人的感覺啦...
1.太貴的精油加了太可惜...
   因為留在皮膚上不到幾分鐘就要被沖掉!
2.Selina說的..既然都決定要花工夫和金錢做手工皂了
  "那就不要化學加香精吧"
3.鉀皂本身就有一種很特別的氣味
   若是加了太香濃的精油氣味會變濁濁的...
   然後原來整瓶皂乳在瞬間就變怪味了...噁...
 
為什麼我會知道...
因為去年有同學就想到...
居然要求老師加貴貴的聖巴克苿莉精油....
呵....大概當下覺得加進去會很像自己想的那個味吧
但當我拿到時一聞那味兒.....
到現在還真是給它永生難忘
真是一句話...暴殄天物...
 
這次Paggy老師又很故意的
在她那瓶皂乳裡加了大、小茉莉凝香體....
OH...MY...GOD!!就是這個味.....
 
所以啦...有很多同學感謝我
因為我一直勸她們不要加苿莉..
 
 

 
那天運氣好我不經意顧到的這組是一群貴婦級的同學
融皂可融得優雅滴哩...
那個火呀開得快"ㄏㄨㄚ ...ㄑㄧ˙ "呀
一個個的...
慢條斯理的攪著還真讓人看了心急...
 
但是....看一下這瓶牛奶液態皂做的多漂亮
是淺淺的奶黃色...美的哩...
大家都跑來拍照留念呢!!
 
 
看...那組貴婦同學有分我一瓶喔...榮幸的ㄋㄜ˙~~
 
 
        
為何叫優酪牛奶皂呢.....
因為我加了柑橘類和玫瑰草精油
聞起來酸酸甜甜的還真是像優酪乳....XD
 
PS:液態皂除非加了抗菌劑(不要加是最好啦..天然咩)...
      不然儘量在短期內使用完
      其他暫時未使得到的先放冰箱...冰...也可以
      最好是融皂不要一次融太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D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